弦为知音断

关关难过关关过,处处无家处处家

《长安十二时辰》耐人寻味的精彩对白,哪句惊艳到你了?(1)

台词1:(第01集 5分0秒)

来什么都是惊喜。——张小敬


【小野说】对于一个将死,又有求生欲的人来说,活着就是惊喜。半年前躺在死人牢里,老子微信步数是0,今天瞬间占领全长安城的封面,这不是惊喜是啥?


台词2:(第01集 5分3秒)

多数男人所说的,和所做的都不一样,但愿你不是。——檀棋


【小野说】多数女人所想的,和所说的都不一样,估计你也是~


台词3:(第01集 25分36秒 )

唐啊,穿对了皮,才知道你,是谁。——何执正


【小野说】极具内涵的一句话,唐高宗以后,唐朝以紫色为三品官的服色;浅绯色为五品,深绿色为六品,浅绿色为七品,深青色为八品,浅青色为九品,黄色为宫外之人及庶民服色。服色是层级的象征,玄宗晚期,风气腐化官场黑暗,多少人的心思用在买官和勾心斗角上,社会早已认衣不认人。

(前方剧透预警)这句话在第43-44集得到了呼应,当玄宗脱了龙袍,狼狈落魄的出现在街道上的时候,殴打凌辱他的,恰恰是在朝堂上跪拜他的臣子,只知道“穿龙袍的跪,穿布衣的打”;而不求回报施以援手,甚至牺牲性命的,却是最底层的布衣子民们。

大头啊,不良帅护长安百姓,也要穿对一身像样的衣服护你自己。


台词4:(第02集 0分33秒 )

太阳升到最高,就该落了。——曹破延


【小野说】玄宗创立了大唐盛世,就忘记了自己是谁,人的鼎盛时期,也是最容易走下坡路的危险时期。


台词5:(第02集 8分46秒 )

我念旧,也记仇。——张小敬


【小野说】从“我念旧”到“也记仇”,雷佳音的眼神变化满分~ 


台词6:(第02集 10分21秒 )

天覆吾

地载吾

天地生吾有意无

不然绝粒升天衢

不然鸣珂游帝都

焉能不贵复不去

空作昂藏一丈夫

——李必(唐·李泌《长歌行》)


【小野说】

“天覆吾,地载吾,天地生吾有意无,不然绝粒升天衢,不然鸣珂游帝都,焉能不贵复不去,空作昂藏一丈夫,这才是我的诗!”

“说人话”

“我要做宰相!”


台词7:(第02集 10分42秒 )

不良帅能守长安百姓,宰相能守天下百姓,上天生我在这钟鼎世家,就是要我担大任,以我心智福佑大唐百姓。——李必


【小野说】李必,安静淡然的皮囊下,隐藏着做宰相的野心,但愿他实现野心之后,不忘当年的初心。


台词8:(第02集 11分21秒 )

为了再做一天不良帅,再守一天长安。——李必



台词9:(第02集 11分33秒 )

我办事,不讲规矩。——张小敬



台词10:(第02集 17分30秒 )

数字,即是真相。——徐宾


【小野说】大案牍术,古代版大数据库,徐宾就是那个开发者,脖子上挂着搜索引擎,一切用数据说话。


台词11:(第02集 18分35秒 )

张小敬:你挺喜欢往后退的吗。

姚汝能:战术

张小敬:那什么时候能不退呢?


【小野说】(前方剧透预警)这是姚汝能后期“怂”与“不退”的伏笔。右骁卫处劫走张小敬之后认真逃跑,龙波血洗靖安司时躲在暗处挣扎,靖安司被吉温霸占后低头认怂,却在望楼上给张小敬敲出了“不退”的暗号,最后为救檀棋以一敌多,身负重伤。姚汝能没有烈性,是全剧除右相之外最会自保的人,眼前亏能不吃就不吃,心中所坚持的可以用命去守。


台词12:(第02集 18分43秒 )

阎王不使饿肚子鬼,使不动。——张小敬



台词13:(第02集 20分43秒 )

店家:客官好胃口

张小敬:是啊,吃下一碗,估计得隔着一碗孟婆汤喽~


【小野说】孟婆,来碗汤,要羊肉味儿的……


台词14:(第02集 22分59秒 )

姚汝能:那个伙计是你的暗桩?

张小敬:你今日没见过,往日也不记得。

姚汝能:我懂,他们是对大唐真正有用的人。


【小野说】(前方剧透预警)姚汝能自始至终都是一个冷眼旁观的人,他圆滑精明,头脑清醒,心中存着底线、大局和仁善。即便用三女的身份给右相传递消息也是有选择的,张小敬手下的暗桩,他从来都烂在肚子里。他谁的队都不站,只站大唐。


台词15:(第02集 26分15秒 )

太子:世人为何觉得夕阳美?

李必:不再刺目

太子:也快落了,虽然第二天还会升起,但新日与旧阳,却早已不同。李屿并不自认为一定是新阳,但林九郎,世人皆以为他是能相,其实他永远只能折射圣人之光,圣人一旦倦政,右相也将无所作为。


【小野说】这段对话正好与曹破延的自言自语相呼应,太子感慨此时的圣人失了当年的锋芒,圣人倦政后,长安看似“夕阳美”的表面下,隐藏着无数的危机。


台词16:(第02集 29分17秒 )

李必狼卫要捉,大唐之将来也要顾。——李必



台词17:(第02集 42分54秒 )

阙勒霍多就要降临长安,黑色的骨头铺出重生的道路,我们被阙勒霍多选中,意味着在此生最后的一天,因敬献而圆满。——狼卫



台词18:(第03集 11分16秒 )

你是兵是贼?是兵,就得听令。——崔器



台词19:(第03集 13分12秒 )

朝堂之上,处处伏兵,稍有不慎,便是倾覆之祸。——何执正



台词20:(第03集 13分30秒 )

李必:何监是想保靖安司,李必今天,只想保长安。

何监:我想保你!


【小野说】李必年轻,烈性,初生牛犊不怕虎;何监老练,通透,他认为李必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,很大的晋升空间,对于捉狼卫,何监在支持的同时,也在牵制着局面,不希望因今日的冒险和疏漏断送李必的前程。


台词21:(第03集 14分09秒 )

一丈夫兮一丈夫,千生气志是良图。——何监(李泌《长歌行》)



台词22:(第03集 16分10秒 )

诗文记录人,记住美,可以让后世人知道,我们是怎么活的,也让后世人知道,他们该怎么活。——程参



台词23:(第03集 21分21秒 )

既然选了一条路,要知道它的对和错,就只有走到底。——徐宾


【小野说】这句话是在对李必说,也是对自己说。徐宾和张小敬一样,是个有信仰的痴人,这个人从头到尾都是个迷。大结局未出,徐宾的真实身份和存在的目的,不好判断。


台词24:(第03集 24分14秒 )

何监:昭昭有唐,天俾万国。列祖应命,四宗顺则。申锡无疆,宗我同德。曾孙继绪,享神配极。——(贺知章《太和·昭昭有唐》)

李必:老师二十年前的杰作,写尽了大唐盛景。

何监:写尽了吗?也对,尽了。


【小野说】此处颇有深意,这是何老第一次骑驴酒驾出场时,醉醺醺地吟出来的诗,两句之后,一头栽在花萼楼沙盘上,言“毁了,毁了”。恰恰预示当晚花萼楼的血光之灾。

写尽了吗?是的,尽了。一语双关的暗示:大唐的繁盛将止步于此,皇帝以所谓的“大唐盛世”自居,不理朝政,臣子日益贪腐,一个王朝盛世由盛转衰,并非偶然。


台词25:(第03集 25分30秒 )

往昔,圣人会与我们阔谈子民生息,昭昭将来,他当年,于泰山之巅,自比尧舜,又如何,你若见他当时神采,你便知道,他像啊,他配。——何监


【小野说】提及当年的唐玄宗,何老脸上不自觉的泛起光芒。现在的大唐,哪还有一点当年想要的气象?而那个稳坐龙椅的人,却日渐膨胀,倦政自大,是怎样浮躁之人,才能说得出“尧舜只是人,朕是神”这种话?当年自比尧舜,叫豪情,如今自称神,如同跳梁小丑。


台词26:(第03集 29分24秒 )

大司仪:每个人将通过燃烧的火海,融化的金属将浸没受审者,直淹到他的嘴边,善人的灵魂经过火海,就像在微温的牛奶中散步一般轻快,恶人的灵魂经过火海,会受到刻骨铭心的苦痛,但他们的罪孽,会在烈火中全部焚毁。

李必:您这是要烧死为大唐捉贼的人哪。


【小野说】李必小狐狸心里暗骂:这么崇高的仪式你丫自己怎么不去试试,漫步于微温的牛奶,柔软、丝滑、极致的享受,记得再给自己撒上一把孜然……



未完待续,每期更新三集,欢迎关注

原创:田野(弦为知音断)

图源:田野(弦为知音断)视频截图

欢迎一键转发分享,请勿抄袭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44 )

© 弦为知音断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