弦为知音断

关关难过关关过,处处无家处处家

《清平乐》精彩台词收录 赵祯篇(一)


终于,没忍住,开了《清平乐》的坑。

照例,不写剧评,也没有时间写剧评,只整理台词~

正午阳光又不负众望的产出了一部营养好剧。

结局让我意难平了好几天,尽管导演战战兢兢地,尽量以最温和的方式让怀吉和徽柔的结局为观众所接受,又强行把儿女情长拉回对仁宗的怀念和歌颂上,但观众在感佩千古仁君的同时,依旧陷在怀柔的遗憾中难以自拔。

这部剧,它其实没有特别完美,有些许瑕疵和糟点,也有个别人设和情节上的小失败,但总体还是优秀的。

台词,作为一大亮点,很值得整理和收藏,大量的诗词、文言文及半文言文,尽显中式文化底蕴。导演和编剧没有为取悦观众而拉低整部剧的台词水准,这冒险精神绝对值得加鸡腿,对演员来说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。

熬了许多个通宵,抄录出6万字左右的台词,接下来将按照角色整理成文,分享给大家。

老规矩,每一段台词会标注集数,时间,配上精心筛选的截图,偶尔会在配图的下方皮上几句,博大家一笑~

今天这篇,是赵祯篇,凯凯王的剧本,堪称全剧台词量最大,难度最大,也是最为出彩的,因此,赵祯的台词分为3-4个篇章,后续会陆续分享。


愿歌行 - 胡夏

词:张靖怡/朱朱

曲:刘炫豆

国有城兮城四方,城有君兮仁以长。

臣忠能兮为栋梁,君有后兮持正方。

子皆寿短储落旁,女亦娇拗终惶惶。

然民亦皆君子女,市井平宁百姓康。


惟愿能一日为己,从心从孝勿思复礼。

为夫恣情于内,为父舐犊于膝,识卿于初无疏离。

但愿能尽节其欲,亦君亦父勿忧旦夕。

慎乃君德之首,民为天下根基,为四海平宁,何敢恣意。


主题曲虽不是赵祯所做,却一定要放在这里,它道尽了官家的心声。

副歌部分第一人称前后有区别,前一段自称“我”,后一段自称“吾”,反复推敲之后,明白了,因为第一段是“为己”,第二段是“为君”。

一生惟愿能做一天自己,站在寻常人的立场,自称为“我”;然而现实是,只能一世为君,既如此,那就希望自省自持,为天下之明君,百姓之慈父,不忧旦夕祸福,不患得患失,站在君王立场,自称“吾”。


第1集  04分23秒

字如文章,有情有魂。



第1集  27分06秒

朕是觉得,小民所受教化有限,难克制贪欲,若神像以金为冠,又守备欠缺,无法防人偷窃,倒是引诱小民犯法了,小民因此犯法受刑,岂不是反而违背了礼佛的初心。



第2集  08分37秒

我朝治天下,处处公字为先,然唯有一事,私先于公,这便是个孝字,凡官员丧亲都要丁忧,不以国事耽之,这便是我朝以仁孝治天下的意思了。——赵祯 朝堂上对太后疯狂暗示



第3集  25分43秒

年轻未必识浅,朕看来,那些已不合时宜,更无益于民生的陈冗旧制,陈腐习气,正需要天不怕地不怕的年轻锐气才能刺穿打破。——赵祯 殿上遇韩琦


(官家一脸的调戏:韩琦琦,你以后可以天天站这儿骂我了~)


第4集  14分46秒

良医救人,良相济世,这两者是平安盛世最不能缺的,而要成为良医之源,首先就是要让学医者人人都能得见完整详实的医书医方。



第4集  22分21秒

天意难测,然朕为社稷之主,万民之君,惟愿与卿等共修政事,为政以德,爱民以仁,我君臣共同夙夜勤勉,以答天戒。——赵祯 当着垂帘太后疯狂拉选票


(翅膀已硬,支持我亲政的,请投我一票,谢谢!)


第5集  05分33秒

破题至精至当,论述层层展开,结论水到渠成,最后指出前朝虽设官而未备,国朝有司空专掌图于舆地,带出了国朝士子的豪气来。——赵祯评欧阳修文



第5集  06分10秒

先生一直说,科举是为国朝选治理天下的人才,这样的人才,若只工于词赋,是一定不够的,定要心系家国,谙熟世事,论述精辟。



第5集  37分00秒

她病危,我不能去看她,不能叫她一声母亲,这些年我暗自对自己说,不要急,要等,慢慢来,总有我能做主的一天,我会接她回来,她该拥有而被剥夺的一切我都会给她,补偿我从前欠她的孝顺,但是,竟连这样的机会也不给我。——赵祯 大朝会后



第7集  16分00秒

既然如此,你要说便说,还说什么当讲不当讲,若真不当讲,朕回去将你充军便是。


(从小你就骂我,现在咋这怂了?)


第7集  24分46秒

皇家无私事,事事关乎天下。——赵祯 开棺验生母遗体



第7集  28分12秒

可见传言岂可轻信,便算是忠于社稷的耿直之人,若内心存了偏颇,亦可被蒙蔽,而生妄念。——赵祯验尸后训诫群臣



第7集  28分44秒

诸卿身为朝廷重臣,加罪于人须当谨慎,要知坏人清名,便如害人性命,大娘娘以太后之尊,尚险蒙不白之冤,何况他人。



第7集  29分44秒

大娘娘,此生分明矣。——赵祯祭刘蛾



第7集  30分14秒

大行皇太后保佑冲人,十有二年,恩勤至矣,而言者罔识大体,务诋讦一時之事,非所以慰朕孝思也。——赵祯 官方辟谣


(行走的新闻联播)


第7集  33分44秒

科举、茶税、里坊、西疆,每一件,朕都会办到,朕有信心,朕有耐心。


(这些,官家的确都做到了,但官家心中的最高理想,是石介《庆历圣德颂》中的天下,多年后,赵祯对怀吉说:朕做不到,朕竭尽全力能给朝堂的,只是平衡,而能给百姓的,不过平宁而已。)


第8集  04分30秒

德不配位,强留并不是对她的慈悲。——赵祯废郭皇后


(赵祯:老子等待那一天,等了多少年……)


第8集  14分55秒

凛秋暑退,熙春寒往。



第8集  29分02秒

始知锁向金笼听,不及林间自在啼。金丝雀在笼里,黄鹂莺儿在园中,都不如每年春天偶尔会在后院湖中暂留些时日的天鹅,天一暖,他们就飞走了,可惜你没赶上它们在的时候,不过以后,你自有机会看见它们在天地间翱翔的样子,定然更美。



第9集  03分09秒

回头看了几眼镣子,镣子都没察觉,今日任守忠在,若是追问起来他必受责罚,一点小事何必呢?——赵祯为避免镣子被罚而忍渴


(水牛,是你吗水牛?)


第9集  06分32秒

陈熙春:会选什么样的女人做皇后?

赵祯:大概是,适合在这里,也能够忍受一辈子在这里的女人吧。



第9集  08分00秒

到底谁才拥有这四海呢?我一辈子去的地方,见过的东西,怕不及她所见的一两成。——赵祯 别陈熙春



第9集  15分29秒

取士不可只看文字,文章立意格局、策论优劣,同等重要。——赵祯 大婚前的拖延症


(内什么,官家,到点儿了,抽空儿先去结个婚吧~)


第9集  22分23秒

他们对自家女儿都是如此,只要嫁给他们心中,有本事有前程的男子便是好姻缘,为国选皇后,又怎会在意我本人喜不喜欢?



第9集  23分00秒

商人之家对宫廷全是绚丽想象,不知其中艰难,到时候,难免会有逾矩的欲望,这些贪念,到时害的是谁?大臣们定要选个名门出身的合适皇后,确有他们的道理,我小时不懂,如今还不懂吗?



第9集  30分34秒

张妼晗:我的小白兔,做什么去找别的女人?你们大人总是喜欢骗人,死了就是死了,不会去做神仙,我的小白兔死了,我就再也见不到它了,就像爹爹死了,我再也没能见到他一样,什么到了天上会看护着我,都是假的,都是骗人的!

赵祯:是的,亲人死了,就不会活转来,说他们会看着都是骗人的,他们连我们的梦里都不会出现,我们又能做什么呢?你的小白兔死了,你可以给它报仇,这也是很好的。



第10集  21分14秒

茂则:官家想要留下,娘娘还能拒绝吗?

赵祯:我不想勉强她,我不甘心勉强她。



第11集  14分14秒

咸若时,惟帝其难之,知人则哲,能官人,安民则惠,黎民怀之。能哲而惠,何忧乎驩兜,何迁乎有苗,何畏乎巧言令色孔壬。——赵祯 读《书.皋陶谟》



第11集  28分17秒

百官各司其职,是为天下安,广开言路也是为天下安,若说越职言事是乱了礼制,那么言路通畅,靠的就是台谏官的尽忠职守了。——赵祯 召回晏殊



第11集  37分25秒

当朝臣子皆是子侄家人,求和乐不求人人皆君子。——晏殊转述赵祯原话



第11集  39分35秒

书法亦如世间万事一般,徐徐图之,不必急于一时,要有耐心,火候到了,自然就好了。


(皇后有没有想过,婚姻如书法,也不必急于一时?努力经营徐徐图之,可你的努力都用在了抱怨对方火候不够上,5年了,假设官家10次给你台阶下,你但凡能有6次借坡下驴,少些自怨自艾,也不至于一生无子。)


第12集  14分19秒

你本不是普通女子,胡闹也是格外的别致。不过普天之下,最胡闹不得的,便是你我二人。



第12集  17分31秒

赵祯:范仲淹虽资格、官位,故旧、门人,无一能与吕相相比,然而他所行的,便是千古士人心中的儒家大道,那么他的根基,便是这天下间无法抛却儒家大道的士人哪!

曹丹姝:范仲淹这样的人,是在京城还是边城,是在朝中还是乡野,又有什么关系呢?他不是个能被世俗利益得失所牵制的人,愈遭摧折,愈是昂然,这君子大旗立得越高,越是能激起朝堂,乃至天下士人心中的血气啊。

赵祯:两用无猜,并非需要他们二人同殿为臣,只要真心为国出力,为民谋福,四海八荒处处皆是安身之地。



第12集  27分05秒

公主不必承担天下,不必担负黎民苦乐,只需享受朕的疼爱,朕便可以将所有未能不务正业的遗憾,都在她身上补回来。——赵祯 盼女


(哎,可是官家,你的公主虽不必承担天下,却处处受制于天下;虽不曾担负黎民苦乐,却一生担负着你的苦乐;享受了你的疼爱,也因你的一意孤行苦了半生;她的确不务正业,她最大的业务便是替你还债,官家,你,后悔了吗?)


第13集  24分19秒

我有生兮,累阴阳之含育,我有质兮,处天地之覆露,长慈母之危巢,托主人之佳树。范希文字字珠玑的好文章,讽喻精辟,迫人深思,只是偏要借着这又黑又胖,音质又哑的丑鸟来讲道理吗?不过是黄昏时分的呱噪,怎就不能托个模样好些的来做文章?他以乌鸦言志寄情,他的好门生便喂乌鸦,以抒掏心掏肺的谏议未被采纳的委屈。


(官家用自带低音炮吟着诗,垂着眸,清瘦挺拔的身影款款走来的这几秒钟,我也就看了一百多遍吧。)


第13集  25分30秒

故割而可卷,孰为神兵,焚而可变,孰为英琼,宁鸣而死,不默而生。——赵祯 引范仲淹《灵乌赋》哄曹丹姝



第13集  27分56秒

不是先生,并不是先生。其实先生不是改变了朕的主意,而是给了朕一个原谅自己无情、不孝的理由。——赵祯 论晏殊阻止赵祯见生母



第13集  30分36秒

言官担心她会仰仗我的宠爱和孩子,争权,魅君,交外臣,乱朝纲,但我是她的夫君,更是她的六哥,我知道她不是那些别人,她会信我,定是她和孩子的依靠,何须结交外臣?她不只信我,也笃信皇后。至于那些言官,进谏就是尽职,进谏了,如果没有用,无非也就是与我纠缠,待他们发现自己所虑的恶果并未发生,便就罢了。毕竟朕已经不是天圣五年时候的朕,而你,亦不是景祐元年的皇后。——赵祯 苗娘子升职记



第13集  33分06秒

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很喜欢和你讲这些,总是喜欢和你讲这些,你所谓的“教导”。



第13集  35分38秒

丹姝不是乌,是我大宋真正的九天之凤,有梧桐可栖,练实可餐,不会饥于云霄,虽然我这个官家没那么好,但是也不会让凤鸟饥于云霄。



第13集  37分07秒

我盼了这么多年,就要迎来我的第一个孩子了,我竟并没渴望他多么勤奋、聪慧、雍容,我只盼,他能爱我这个父亲,不要怪我,更不要看不起我。



第14集  07分51秒

如果是个儿子,我定要尽力的管他,教他,给他最好的老师;

如果是个女儿,我要让她做整个大宋最快乐的姑娘。


(哭了……哪个如果都实现了,哪个结果都没实现)


第16集  21分00秒

道之不行也,我知之矣,知者过之,愚者不及也。

道之不明也,我知之矣,贤者过之,不肖者不及也。

——赵祯书《中庸·第四章》



第16集  34分13秒

祖宗之法,其精髓便在利国爱民四字上,若真合了这四字,土地是多种桑还是多钟麻,朝廷是抑商还是重商,都因时而定,但能利国爱民,万法皆是祖宗之法。



第16集  34分41秒

但任何法度都要在天时地利人和时行之,方能顺天应时,众志成城才可成事,朕继位逾十六载,所悟最多的便是耐心二字。稚圭天纵聪明,少年成才,见识才能无不过与常人多矣,若是能戒急躁,朕便真多了栋梁砥柱了。——赵祯评韩琦



第17集  10分40秒

礼仪规矩慢慢地教,总能学会的,可是心中所爱所敬,却是学不得求不得。——赵祯 为環儿求情



第17集  35分59秒

她是一位周全得不能再周全的皇后,用礼节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,但有时,我竟觉得她是如此的亲切,好像是认识了很久的人似的。亲切,又不全是亲人的感觉,我无法像对禾儿那样待她,我竟有时有些怕她,或者,她是真的有些像大娘娘吧。——赵祯评曹皇后


(我哪里是娶了个皇后?我这是娶了个太后……)


第18集  04分35秒

他故意给我讲了《史记》中淳于髡劝谏齐王罢长夜饮宴的故事,讲到最后淳于髡说:“酒急则乱,乐极则悲,万事尽然”,他在说到乐极则悲时,就看着我笑,我越过先生,看着外间边批劄子,边照看我的太后,只能郑重的感谢先生的教诲,感叹古人当真英明。后来没了太后,也没觉得轻松自在,要防着的人和事,十倍,百倍,千倍……——赵祯 自我催眠


(人家失眠数羊,官家数自己的糟心事儿)


第18集  18分39秒

我的徽柔,不用胭脂花钿,便是全天下最美的女子,谁也比不过。



第19集  09分06秒

此前不战是对是错,是仁是怯,卿等尽情议论,绝不加罪,将此放在中书大堂,这是朕亲口所说,亲笔留证,哪位卿家若是想议论朕,乃至先皇的过,竟被上司权臣压制,便可以此反驳。——赵祯 宋代人的言论自由



第19集  10分09秒

朕为君的对错功过,卿等尽管议,议得之后,尽管记入本朝国书。不过事有先后,翰林院先拟朕的亲征诏书,即时昭告天下,待诏书拟好,诸众尽可继续讨论过往功过,若真讨论出真知灼见来,让朕发罪己诏,也无不可。——赵祯 执意御驾亲征



第19集  12分42秒

朕不敢打,怕输,怕虚耗民力,户户哀鸣,万古枯之后,却没有一将成名,只有惨败的屈辱。——赵祯 论为何不敢战



第19集  20分35秒

世上并无完全稳妥之策,不过权衡利弊而已。



第19集  23分13秒

十二年前,你将我带回这四方城中,如今,也只有你才有这个本事,不让我恣意一回,你可真是大宋天子最好的先生,温和斯文的逼着我在这里做一辈子的悬丝傀儡。——赵祯 被晏殊扎心之后


(赵祯看向晏先生的眼神,有怨,有伤,有赌气,有委屈,有压抑的怒气和无可奈何)


第19集  25分39秒

不管是谁让你跟着朕,现在朕下旨,不许跟着朕,这是圣旨,违抗圣旨,当诛!!——赵祯 吓唬小朋友


(赵祯,怎么跟自个儿女婿说话呢?)


第19集  33分53秒

徽柔刚出生,我做父亲的那一瞬间,我抱着她,激动得发抖,喜欢得心里发疼,生怕一不小心没抱好摔着了她,又怕抱太紧弄疼了她,那天回去的路上,我看到一个十二三岁的小黄门,被杨怀敏罚掌嘴,脸都红肿起来了却还不敢停,朕突然想,父母怎舍得让自己的孩子自伤身体进入宫城,一生不得相见,哪怕头上有片瓦遮雨,灶上有半碗粟米果腹,必也是舍不得的,让亲生骨肉如此,必是伤病贫瘠,无法照顾幼子,除了此法之外,走投无路,有那么多百姓走投无路,那便是朝廷不够好,是朕没做好你们的君父。


(幼时的怀吉,每次出场都让人有想抱抱的冲动~)


第19集  35分46秒

赵祯:今日朕跟你说的话,不要告诉他们。

怀吉:小人遵旨。

赵祯:这不是圣旨,这是朕与你的秘密,怀吉,保守这个秘密,好吗?

怀吉:小人不会跟旁人讲,小人日日祝祷陛下福寿康建,公主永远有爹爹珍爱保护。


(官家同一个小内侍交换秘密,对小怀吉来说,可称得上是对自己极大的尊重了。27集,茂则也十分动容的对皇后说:臣何能,与娘娘一起用一个“们”字?)


第20集  08分08秒

在这宫墙之中,这些宫女、内侍,侍卫、女官,你们也都知道,他们大多是最苦的出身,平日多加教导,若真犯了错,罚时最好留些余地。



第20集  10分32秒

不把大宋放在我前面的,我从不敢留在自己身边,妼晗,你是唯一例外,这一生,所有其他人其他事,都是皇帝的,你只是我的。——赵祯告白张妼晗


(赵祯喜欢去禾儿的仪凤阁,又如此宠张妼晗,因为在这两人面前,他只是赵祯,他想要的,只是一个家,和一个让他喜欢,让他放松的爱人而已。)


第20集  24分12秒

这一钵羮,为取几条肉,便是三只出生不久的羊羔,你可知羔羊哪怕多养半个月,便能多长出多少肉来?能是寻常百姓一大户人家多久的肉食,而一直成羊在西境,能够两班哨岗的士兵饱餐一顿!——赵祯 训斥张妼晗


(刚出生五天!怎么下得去手?为小羔羊默哀半分钟。)


第21集  20分06秒

此战中计至败,不承认敌强,不愿认己弱,才会众人奸计,范雍虽败,首恶不是他,是朕。——赵祯 总结战败教训



第22集  03分10秒

赵祯:曾有诗云:尝闻商者云,转货赖斯民,远近日中合,有无天下均,(引自范仲淹《四民诗·商》后文为:上以利吾国,下以藩吾身,周官有常籍,岂云逐末人。)商家行走四方,以此地之过剩,填彼处之匮乏,勤力所得,富己利国。

范仲淹:这是臣的诗,天圣五年,臣做此诗时,只是心中所盼,脑中规划而已,但十余年后,东京竟真的已呈如此景象。



第22集  33分28秒

今日所见这一派繁华,兴起不易,想守着,党项人、契丹人虎视眈眈想从外掳掠,而有更多人想从内挖蛀,一不小心就能一溃千里,满眼破败。



第23集  26分27秒

恐女谒用事,大臣阴谋,宜制于未荫。——赵祯引《唐书》宰相张行成劝谏唐高宗 斥责杨怀敏



第23集  40分10秒

朕从来便知,为官者大多不能公、忠、能、廉四字皆全,于是对于这个“廉”字,只要未曾害到“公忠”二字,朕并未十分追究,然而刘平一案,朕最初为黄德和之无耻震惊,为诸多牵涉其中、替他掩盖罪行的差役愤怒,更为被此案牵扯出来的朝廷官员痛心。朕反复想,这些读圣贤书,为官多年的朝臣,若是当真知道贿赂自己、给己便利的这些差吏胆敢如此,便也不会有这样的牵连,便如程琳,程卿家你,也曾为国出使,铁骨铮铮,也曾兴办水利,治理河患,烈日寒冬身居一线,不计劳苦,为民之心拳拳可见,朕想,难道不给这样的官留个体面?(程琳跪,忏悔)

辗转反思,朕便懂了,若是从朕这里便默许了公忠能者可以不廉,终将被恶徒小人,以一个比刀剑还利的“利”字,一点点从“不廉”这个门户长驱直入,最终却毁了公忠二字。



第23集  42分56秒

我大宋的官差胥吏,皆要公忠能廉!



未完待续,敬请期待

文:田野(弦为知音断)整理

图源:田野 视频截图

评论 ( 3 )
热度 ( 32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弦为知音断 | Powered by LOFTER